半懂

印光法师文钞

群書治要三六〇(1-307)

307.孟子曰:「離婁子①之明,公輸子②之巧,不以規矩③,不能成方圓;師曠④之聰,不以六律⑤,不能正五音;堯舜之道,不以仁政,不能平治天下。……故曰,徒善不足以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卷三十七 孟子

【注釈】
①離婁子:傳說中的視力特別強的人。②公輸子:春秋時魯國巧匠公輸班,或稱魯班。班,或作「般」、「盤」。③規矩:校正圓形和方形的兩種工具。④師曠:春秋晉國樂師。善於辨音。⑤六律:相傳黃帝時伶倫截竹為管,以管之長短分別聲音的高低清濁,樂器的音調皆以此為準。樂律有十二,陰陽各六,陽為律,陰為呂。六律即黃鐘、太簇、姑洗、蕤賓、夷則、無射。

【白話】
孟子說:「就算有離婁先生的極佳視力,有公輸先生的高超手藝,如果不用圓規和曲尺,也不能精確的畫出方形、圓形;就算有師曠的辨音聽力,如果不按六律,也不能校正五音;即使有堯舜的道德修養,如果不實行仁慈的政治措施,也不能治理好天下。……所以說,只有善心還不足以從事政治,只有好的政治制度,它也不可能自己實行。」

【日本語訳】
孟子は言いました。「たとえ離婁先生のようによく見える視力があって、公輸先生の巧みさがあっても、円規と定規がなければ、正確に方形や円形を描くことはできません。たとえ師曠のような聴力があっても、六律に従わないと、五音を正すことはできません。たとえ堯舜のような徳と修養があっても、仁政を実行することがなければ、天下をよく治めません。……そのために、ただ善良な心があるだけでは政治に従事することはできません。いい法制があっても、制度が一人で実行することはありえないのと同じことで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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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群書治要》至珍至貴!果能深解落實,天下太平,個人幸福,自然可得;背道而行者,則不免自招災殃,禍患無窮。――淨空法師 《群書治要》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