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懂

印光法师文钞

群書治要三六〇(2-211)

211.見人有善,如己有善;見人有過,如己有過。天無私於物,地無私於物,襲①此行者,謂之天子。(卷三十六 尸子)

【注釈】
①襲:繼承,沿襲。

【白話】
見到別人有善行,就像自己有善行一樣;見到別人有過錯,就如同自己有過錯一樣。天對萬物無私無求,地對萬物也無私無求,能秉承天地這種無私行為的人,才稱之為天子。

【日本語訳】
他人に善行があるのを見たら、自分にも善行があるようです。他人に過ちがあるのをみたら、自分にも過ちがあるようです。天は万物に無私で、地も万物に無私で、天と地のこの無私な行為を受け入れる人は、天子と称することが出来ます。

>> 群書治要三六〇 #為政 #至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