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懂

印光法师文钞

群書治要三六〇(1-150)

150.孔子曰:「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①,友多聞,益矣。友便辟(pì)②,友善柔③,友便佞④,損矣。」(卷九 論語

【注釈】
①諒:寬恕;體諒。②便辟:善於迎合他人。③善柔:善以和悅或柔順的姿態奉承人。④便佞:巧言善辯,阿諛逢迎。

【白話】
孔子說:「有益的朋友有三種,有害的朋友也有三種。跟正直無私的人交友,跟寬恕的人交友,跟見聞廣博的人交友,交這三種朋友對我們的德行都有益處。若跟諂媚逢迎的人交友,跟偽善奉承的人交友,跟巧言善辯的人交友,交這三種朋友都會損害德行。」

【日本語訳】
孔子は言いました。「私たちに有益な友達には三つの種類がいます。私たちに有害な友達もまた三種います。正直者で私欲のない者。心の広い者。見聞の広い者。これら三種の友達は私たちの品性と徳を向上させるのに有益です。一方、媚びへつらう者。偽善な者。詭弁を弄する者。これら三種の者と付き合うのは、私たちの品性と徳を損ないます。」

>> 群書治要三六〇 #貴德 #交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