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懂

印光法师文钞

群書治要三六〇(1-271)

271.凡我有官君子,欽乃攸司①,慎乃出令,令出惟行,弗惟反。以公滅私,民其允懷②。(卷二 尚書

【注釈】
①欽乃攸司:恭敬對待你們所管理的工作。欽,恭敬。乃,你們。攸,所。司,主管、執掌。②懷:歸向;歸服。

【白話】
周成王說,凡我的各級官長,要恭敬對待你們管理的工作,慎重對待你們發布的命令。命令發出就要實行,不能朝令夕改。用公正的心去掉私情或恩怨,人民就會信任歸服。

【日本語訳】
周の成王は言いました。おおよそ私の元にいる各階級の長官は、貴方たちの職務を恭しくこなすようにしなさい。貴方たちが出した命令に慎重な態度でいなさい。命令は出したら実行し、妄りに変更しないようにすることです。公正な心で個人の私情をはさまずに職務を執り行えば、民は信服して帰順するのでしょう。

>> 群書治要三六〇 #為政 #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