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印光法师文钞

群書治要三六〇(3-327)

327.昔陳靈之被矢①,灌氏之泯族②,匪降自天,口實為之。樞機之發,榮辱之主,三緘(jiān)③之戒,豈欺我哉。(卷五十 抱朴子)

【注釈】
①陳靈公之被矢:《左傳・宣公十年》載:「陳靈公與孔寧、儀行父飲酒於夏氏,公謂行父曰:『徵舒似女。』對曰:『亦似君。』徵舒病之。公出,自其廄射而殺之。」②灌氏之泯族:《史記・魏其武安侯列傳》載:「灌將軍夫者,潁陰人也。……灌夫為人剛直使酒,不好面諛。……宗族賓客為權利,橫於潁川。……及飲酒酣,夫起舞屬丞相(田蚡),丞相不起。夫從坐上語侵之。魏其乃扶灌夫去,謝丞相。……丞相取燕王女為夫人。有太后詔,召列侯宗室皆往賀。……飲酒酣,武安起為壽,坐皆避席伏。已,魏其侯為壽,獨故人避席耳,餘半膝席。灌夫不悅,起行酒,至武安,武安膝席曰:『不能滿觴。』夫怒,因嘻笑曰:『將軍,貴人也,屬之!』時武安不肯。行酒次至臨汝侯,臨汝侯方與程不識耳語,又不避席。夫無所發怒,乃罵臨汝侯……武安遂怒曰:『此吾驕灌夫罪。』……劾灌夫罵坐不敬,系居室,遂按其前事,遣吏分曹逐捕灌氏之屬,皆得棄市罪。」③三緘:指銅人嘴部三處被封。《說苑・敬慎》載:「孔子觀於周之太廟,見右陛之前,有金人焉,三緘其口。而銘其背曰:『古之慎言人也。戒之哉!戒之哉!無多言,多言多敗;無多事,多事多患。』」事又見《孔子家語・觀周》。緘,封閉。

【白話】
從前陳靈公被射死,灌夫被滅族,災禍不是從天而降,而實在是言語造成的。言行是人生的關鍵,它主宰著人的榮譽或恥辱。古人關於三緘其口的告誡,難道是欺騙我們的嗎?

【日本語訳】
その昔、陳霊公が射殺され、灌夫の一族が滅亡されたが、いずれも突然天から降ってきた災いではなく、言葉による宿怨でありました。言行は仁政の鍵であり、人の栄誉もしくは恥辱を大きく左右しています。昔の人は口を三度も封じなさいという戒めを残してくれたが、まさか私たちに嘘をつくわけがありましょう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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