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懂

印光法师文钞

群書治要三六〇(4-90)

90.〈周南〉〈邵南〉,正始之道,王化之基。是以〈關雎〉樂得淑女以配君子,憂在進賢,不婬其色。哀窈窕,思賢才,而無傷善之心焉,是〈關雎〉之義也。(卷三 詩・周南)

【白話】
〈周南〉、〈邵南〉是端正初始治國方向的法則,是以王道轉變,體現了天子教化人民的基本思想。因此〈關雎〉一詩是說后妃心裡以得賢善之女以配君子為喜,以所推選的賢能之人不受重用為憂,不是沉溺於自己的美色以求專寵。憂愁幽靜賢良的女子未得以賞識推薦,一心渴望得到賢能的人才,而無絲毫妒忌、抑制賢者的心,這是〈關雎〉一詩的意旨所在。

【日本語訳】
「周南」と「邵南」は国を治めるための方針を正した法則です。「關雎」という詩は皇后や妃たるものは、賢明にして善良な女が自分の夫の相手になれることを心から喜び、推薦した有能な賢人が重用されないことを憂いとすべきだと説いています。少しも嫉妬の気持ちが起こらないことこそ、この詩の趣旨です。

>> 群書治要三六〇 #臣術 #舉賢